LOGO
社交圈封面人物_李若弘
发布日期:2013-04-19    浏览次数:49240

民间使节

李若弘以中国式从容优雅、谦和真诚为他社区里的“世界公民”们创造了一个自然和睦的生活氛围与交流平台,带着人们的尊重与信任,他成为许多国际友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民间外交家”。


初次拜访李若弘的人,都会被带到京润水上花园的“和苑”,这里凝聚着他的骄傲与辉煌。随着湖畔的绿荫,一个接一个被镶嵌了题词的景观石一路延伸而去,这是上百位各国驻华大使和海内外知名人士以“世界和平”之主题为和苑留下的笔迹。一旁的工作人员会介绍某某国家外长的题词他们跟了三年之久,终于呈现在这里,语气中透满了自豪。

李若弘翻开手中一个蓝色联合国文件夹,里面正是他刚刚获得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题词——“世界平和”,一笔一划的中文。“为表达中国人民的情谊他练习了不少日子。”这将是李若弘的第179份题词,被誉为民间大使的他,执着地收集着这些“和平”箴言。


寻梦的年代

李若弘在北京出生。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生人,至于具体年龄,他戏谑而又自然地跳过这个环节:“未必只有女士才需要保密。”同许多率先迈入有闲阶级的男士们一样,相信他所呈现的状态必然比实际年龄显得年轻许多。闪光灯之间,旁边有人说道,李总长得酷似国际著名导演吴宇森。仔细看来,略有几分相似的眉眼,以及同样自信满满的神态,除此之外,李若弘少了吴骨子里散发出的犀利,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温暖与逸气。

这样的和眉善目似乎要将人生中的坎坷沧桑一笔勾去,而事实上在本次采访之前我们也无法透过互联网了解李若弘早年间的起起伏伏。“我给他们(记者)的都不多,总是留有很多余地。”他坦言在讲述自己这些“私事”的时候,采访机或者录音笔总是带给他焦虑。

李若弘的父亲是一名老红军,解放前后成为中国第一批外交家,现在他还能回忆起从小父亲陪同外国友人参观颐和园名胜古迹的情景。“之所以我几乎不对媒体提及这些,那是因为我今天的一切并不是依靠我的父亲,我是白手起家,当然,在精神上我习承了他的气质。”

文革时期,许多家庭以及个人的命运发生逆转,人们被蒙上两个极端的色彩,非红即黑。“那时候我们家庭成分属于有问题的,在学校属于走资派的孩子,又因为我还发表过一些政治观点,曾被挨批斗,蹲班房。”李若弘说正是因为经历过那个“不能出声”的年代,后来才越发觉得能够有自己的声音是多么可贵的事情。

接着,不满16岁李若弘随着时代行列,进入工厂,也许是那时候他渐渐地学会用“外圆内方”的态度面对这个世界。

“做了五年工人后我应征入伍,有过社会工作经验和组织能力,所以应该比其他人心理上成熟一些,更练达一些,从而走上快速成长的道路”

以下的故事有着那个年代创富者典型的烙印,转业、进入机关体制、冲出体制下海、出国追梦,再到回国圆梦。“我那时有一个想法,因为我们是从北京出去的,一定要风光的回到这里。”是京润水上花园的创建帮他奠基了这个心愿,也从而使他后半生的轨迹脱离了这个商圈中许多成功者的普遍套路,变得独树一帜。


“和平”是永恒主题

很多人了解李若弘都是从京润水上花园这个项目开始。在他人生的时间表上,从那一个点往后的故事也是为媒体所熟识的。1992年,无疑是他心目中璀璨的一笔。

1992年的李若弘几乎是在不假思索的情况下,花了四个小时一次签下了今天位于CBD燕莎商圈的这3000多亩土地。“九十年代,这里都还是大片大片的荒地,我想象着它经过我们的创造将会呈现的模样……

就在这片很多投资商不屑一顾的荒芜的土地上驻足的时候,李若弘根据他对北京市未来城市规划的判断,敏感地意识到机遇即将来临的迹象。“当初之所以很中意这个地方,是因为看到东三环周边的潜在规划中外国驻华使馆和驻华商务机构很多,跨国公司也很多,如果在这建造别墅群,必然会吸引很多外籍人士,这个产品相对于他们的消费水平是应运而生的。”

目前,作为北京市内唯一一个大型高级别墅区,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小区位于北京市最繁华的亮马河外商聚集地,与燕莎、凯宾斯基饭店更只有一路之隔。在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李若弘名下的3000多亩土地,目前开发了不到一半。偌大的园区,还有着不少有待发展的地方。面对清澈优美的和苑湖畔,李若弘有着满怀期许:“那边是一片果园,那边会建一个一流的高尔夫球场……京润是一个国际化的社区,保持彼此的和平相处,才能有良好健康的秩序,形成品牌与环境效益。所以,我们一直限制出售,而以出租为主,使独特的居住人群有个舒适氛围。”

不过比起建房子,更值得一提的是李若弘为京润水上花园所设定的文化基调,它延续至今并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同。因此,如果说在资本投资上,李若弘显示出他超前的意识和杰出的商业才能的话,在后续的经营上,则更显示出他超越了一般地产商的内涵和追求,把一个商业项目做成了一处人文景观。他并不希望自己只是简单地买地、盖房子、卖房子……他要将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变成前所未有的人文地产项目,他的理想是要建设一个能让人与自然更好交流、充满欢乐与激情、幸福与健康的高档生态型社区。而早在规划之初,他就为这片土地确定了一个当时绝无仅有的国际性主题——“世界和平”。

如今,住在这些别墅里的很多是各国驻中国的外交官员、跨国公司的驻中国代表,像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不同的文化、习俗、宗教信仰汇合在一起。随着住户陆续入住,李若弘进一步思考“世界和平”这个主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他曾提出“国际大超市”这个概念,把每个国家都看作是大超市中的一员,大家在超市中都是平等互利的关系,都是可以和平共处的。

“‘和平’二字在我看来不仅仅是指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它还包括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发展。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气候变暖、环境恶化、自然灾害、能源危机等都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只有和平相处,才可以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京润是一个国际化的社区,保持彼此的和平相处,才能有良好健康的秩序,形成品牌与环境效益。所以,我们一直限制出售,而以出租为主,使独特的居住人群有个舒适氛围。”


民间外交家

李若弘以他的谦和与真诚为“世界公民”们创造了一个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氛围,也赢得了这些人群的尊重,成为许多国外政府以及大使先生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民间外交家”。

作为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的主席,李若弘虽不会说英文,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与各国大使甚至是首脑间的交流和沟通。奇妙的是,在社交圈子里,这种无为而治的方式可谓是一种最高境界。有时候,一个微笑和拥抱,一句简单的问候或握手,就已经足够传达出彼此的诚意和信赖。而李若弘显然深谙此道。

“靠家庭教育、阅读、起起伏伏的经历、挫折的磨练以及自己的追求,这些东西综合到一个人身上以后,就会自然的流露出来,而并不需要刻意地表演出来。真正的友情最起码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它要建立在爱心和责任心的基础上;第二,不愿意给对方带来麻烦,就是说在做任何事情的时间都能考虑到对方,而不是为了私利而强求对方。”

由于取得广大国际友人的信任,今日的京润不再仅仅是一个充满人与自然和谐,充满爱意的国际社区,更成为许多国际大事件的举办地,为各国政府与民间文化交流以及经济合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漫步在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内清澈的“和苑”湖畔,可见甬路边安放着众多形态各异的景观巨石,上面镌刻了上百位各国驻华大使和海内外知名人士以世界和平为主题的题词。这里也成为一处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一张展现世界和平的名片。而园区中一棵郁郁葱葱的非洲圆柏树,则是当年绿色非洲基金会主席Isaac P.Kalua先生、肯尼亚驻华大使露丝•塞雷蒂•索利泰先生和李若弘一起植下的“肯中友谊之树”。

在这里,李若弘正是与他的和苑见证了不计其数有关于中外经济文化友好交流的珍贵时刻:欧洲最具实力私募股权基金公司Foundations Capital主席Xavier Marin先生,与法国荣誉终身大使Philippe Guelluy先生率团首次访华,在“和苑”举办了与中信银行的国际金融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三方主办的第一届“外交官和平跑步”活动,在这里鸣枪开跑;由突尼斯驻华大使馆和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和平音乐之声”音乐会在京润水上花园别墅的和苑缓缓奏响……

2008年北京奥运时期,“和苑”更是演变为北京国际会客厅。吉尔吉斯总统、立陶宛总理、冰岛总统的北京之行都把拜访“和苑”列入他们的行程;朝鲜奥运代表团、突尼斯奥运代表团也纷纷把对北京奥运的祝福带到了“和苑”。在李若弘看来,“和苑”之所以深受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朋友们的热爱,因为它创造财富的潜能都无私地奉献给中国和国际社会。

“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理解。”李若弘说。“在这儿,有时候外交事务也渗透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但如果不注意化解,就有可能演化升级为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冲突。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与其说是在维护一个项目的稳健发展,但不如说是在展现中国从容、优雅的文化传统,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在做‘民间外交’的事业。我们不仅要把自己看作是中国十三亿人口中的一员,也要做好世界六十亿人口中的一员。这样才能站得高、望得远,说话、做事才有包容性。”

当李若弘被众多国内处媒体以及各国政府誉为中国民间的和平使者时,他也一直不遗余力地积极组织参与涉外交流活动,以京润作为交际纽带,李若弘连续6年发起组织CBD杯、长城杯高尔夫球赛。通过这些活动他搭建了政府与外商合作、交流的平台,现已成为国际性商务交流平台和形式。

李若弘认为:高尔夫球不单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这些有份量的球友们用高尔夫与世界对话,达到促进国际性商务交流之目地。此外,他还搭建了文化、医疗、旅游和投资贸易平台,与几十个国家的商业领袖保持着私人友谊……无不是在这个平台的支持下进行的。

“打高尔夫和做企业其实也是一个道理。高尔夫运动就像做生意一样,可以考量每个人是否具有指定目标,并用尽可能少的支出来完成它的能力。需要智慧、创造力、意志力和收发自如的情感控制力,这一切,都能在打高尔夫中得到充分锻炼。高尔夫是全身的协调运动,而企业家也要通过目标规划、设计、控制一整套协调动作来完善经营。”从热爱的运动中,李若弘也欣然领略了很多企业上的经营之道。被问到打好高尔夫的秘诀时,他的回答只有“认真”二字。他迷恋高尔夫那一杆一球的简单生命状态,曾创造过一杆进洞的辉煌业绩。

李若弘组织的高尔夫球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参赛选手无论是跨国集团和外资企业的总裁、在比赛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为中国聋哑人、盲人和民工子女上学募捐。“每一年,在场的每个人都是自觉地走向捐款箱捐款。我想,这是国内外其他高尔夫球赛上难得一见的场面。”李若弘说,在他的赛场上,竞争也会充满了和平与博爱。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教授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向...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为促进“一带一路”...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在北京和苑博物馆会...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北京和平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和苑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面向在京驻...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博士在中国电影博物...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40多位驻华使节在首期“国际外交官太极沙龙”,...
2023年9月21日,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第十届“和苑和平节”暨“第五届全球青少年摄...
为庆祝联合国国际和平日;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扩大和平之路...
2021年9月17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
2019年6月21日第二十届“和平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单位为...
第十九届“和平杯”华堂国际高尔夫公益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一...
第十八届“和平杯”天壕环境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鸿华高尔夫俱乐部成功举办。本次赛...
China World Peace Foundation
Copyright © 2023 www.cwpf.org.cn
京ICP备130370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