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高峰傲》杂志采访稿power李若弘先生
发布日期:2013-04-19    浏览次数:30882

【标题】民间外交家

【期刊】09年第5期

【栏目】Power

【页数】6P

【作者】韦秀群

【图片】陈霖


【导语】

他以个人力量书写世界和平的民间意义,他一手将“和苑”建成一个“小联合国”,他就是李若弘。


【抽文】

1“‘和平’二字不仅仅是指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它还包括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发展。”

2“高尔夫运动和投资项目一样,需要用智慧去规划,需要在各方面达到一个平衡,用创造力去把它们控制好。”


【正文】

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地处北京CBD燕莎商圈,有闹中取静之意。这里最著名的景观莫过于“和苑”,一座亭一片湖让“和苑”显得幽静安宁,在亭子和湖边矗立了178块景观石,那是来自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欧盟、阿盟、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各国驻华大使以世界和平为主题的题词,他们的美好祝福让世界变得大而同。在科威特驻华大使Faisal Al-Ghais的题词如此写到:作为一个曾经遭受侵略的国家的公民,我非常了解和平的意义,不理解为什么世界不能从战争的恐怖中摆脱出来。然而,当身处京润水上花园别墅,我感到平静而祥和。当李若弘指着这一块石碑给我们看时,我们似乎感受到那一片土地的人们对于和平的渴望和期盼。


作为京润水上花园别墅的投资人,同时也是“和苑”的创建者,李若弘一直为他所做的事情引以为傲。在2004年5月至2006年12月间,他以个人力量收集了法、英、美、俄等144个国家驻华大使及国际奥委会主席、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等五个国际组织领导人的和平题词,并镶嵌在149块形状各异的景观石上。因此在2006年年底,李若弘以收藏展示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平题词数量之最而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在李若弘的名片上,除了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北京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等社会头衔外,此外就只有“和苑”两个字,并且是书写的字体。这似乎证明了“和苑”在李若弘心中的地位,以及他努力和奋斗的方向——让“和苑”成为一个各国政府和民间文化交流以及经济合作的平台。


在李若弘身上,你会深深地感受到“虚怀若谷”这几个字的深刻含义。岁月告诉我们他已不再年轻,但他对美好生活和事物的追求热情却丝毫为减。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但对于具体的故事情节他几乎一笔带过,因为性格中的低调,更因为在他的个人经历中折射了太多时代的印记。一个人的故事,书写一个时代的烙印,有时宁愿随时光流逝而成为历史。


他说对他影响最大的人是他的父母,他们的言传身教让他懂得了做人的道理以及生活本质的真正含义。“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关于其它的就看个人发挥了”,他笑道。他从小就拥有超常的“外交”能力,那是身为外交官的父母的耳濡目染,在他儿时记忆中,就随家里陪同过一些外国领导人以及将军们。时代的印记无法抹去,个人经历也无法复制。工农商学兵,他说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磨练。他说年轻时最大梦想是让自己成长得更快更好,因此每一份工作都尽力做到最好最优秀。一个时代映射出一代人的气质,即便怀抱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但“脚踏实地”仍旧是他身上最大的标签。


当时代进行曲发生变奏,他的人生道路也随之发生改变。没有人会想到他曾经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因为历史的原因,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挨过批斗,他蹲过班房,在国外呆了好几年,他还曾在政府部门任过职……这些生活中的插曲或变奏曲,如今的他提及时一脸坦然,不再深讳莫及。因为他知道,成功不过是人生的提炼,只有历经各种境遇之后,才会在心理等各方面才拥有绝对的抗压能力,才能真正释放出能量。


早在1985年,李若弘就已经涉足房地产,但一直都只求稳妥,不求冒进,如此做法完全是性格使然。直到1992年,李若弘独到的商业眼光才表露无遗,他仅仅花了4个小时就大手笔地拿下燕莎商圈3000多亩的土地,彼时那里仅仅是一片荒凉贫瘠的土地,杳无人烟,如今已经是北京最著名的以高端和豪华著称的繁华商业圈。从此,一片独栋别墅群拔地而起,往来入住者皆为各国驻华使节以及跨国商业精英们,李若弘在京润水上花园别墅的私家会所也成为了民间外交“根据地”。


在李若弘的私人会所,有一个很大的地球仪,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一直希望能把地球仪带到镜头中,因为在他看来,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平的,“国际化不仅仅意味着我们走出去,他们走进来,更意味着我们要共融为一体,相互包容,共同发展”,李若弘说。在他的私人会所里,收藏了上百个国家的纪念品,还有来自摩洛哥的大镜子以及突尼斯的鸟笼子等,这都是各国总统、部长和大使们送给李若弘的礼物,李若弘一直珍藏着,因为那是他们友谊的象征,更是世界和平的见证。


如今的“和苑”,俨然成为一个“小联合国”。身为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的李若弘,他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投入到“和苑”。在他心目中,那已不仅仅是一个地产项目,更是一个极具人文气质的文化项目。在北京奥运倒计时100天之时,“和苑”举办了第一届外交官和平友谊赛,来自6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都参与其中;距离北京奥运还有50天的时候,“和苑”为此又举办了首届外交官乒乓球赛;此外,喀麦隆中国经贸合作项目推介会选择在“和苑”举行;欧洲最具有实力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Foundation Capital主席在走访光大银行后在“和苑”举办了与中信银行的国际金融研讨会。朝鲜画展,阿拉伯音乐会、中非经贸洽谈会等。在李若弘看来,“和苑”之所以深受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朋友们的热爱,因为它创造财富的潜能都无私地奉献给中国和国际社会。


2008年,北京奥运成为全世界人民瞩目的焦点,“和苑”也成为了北京国际会客厅。吉尔吉斯总统、立陶宛总理、冰岛总统的北京之行都把拜访“和苑”列入他们的行程。朝鲜奥运代表团、突尼斯奥运代表团也纷纷把对北京奥运的祝福带到了“和苑”。在他们眼中,“和苑”就如同是他们在北京的家,对于此,李若弘感到十分自豪。“做为外交使团团长的喀麦隆驻华大使在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在和苑举办了一场道别会,大家依依话别。大使激动地向联合国驻华大使、欧盟轮值主席和参会的各国大使们说:“和苑是大使之家,中国是我第二故乡。”对于国家来说,这是国与国之间友好和平的象征,对于个人来说,这是私人友情的一种见证”,李若弘微笑地说。


不久前,李若弘被某媒体命为名誉社长、顾问、旅游和平形象大使等,李若弘也被许多国内处媒体和各国政府称为民间的外交家。在李若弘看来,民间力量对于世界和平的推动不可忽视,所以他一直不遗余力地致力其间。他一直往来穿梭在各国政府以及各个国际组织的活动中,如布莱的国际战略论坛、联合国环保会议、经济论坛、支持汶川地震早期回复呼吁启动仪式等。在我们采访的第二天,他将奔赴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出席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旨在推进东北亚地区区域合作的大图们江动议部长级会议并与蒙古国副总理、国会副议长进行交流与会谈。


一般来说,他一周只有两天时间在办公室办公,其余时间基本被各种外事活动所占据。他最典型的一天就是这样有节奏地忙碌着,问及他如此精力充沛地参加各种官方或民间组织的外交场合,并坚持不懈地将“和平”理念传播出去的原因,他回答道,“‘和平’二字在我看来不仅仅是指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它还包括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发展。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气候变暖、环境恶化、自然灾害、能源危机等都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只有和平相处,才可以把这些问题解决掉。”


除了房地产行业,李若弘投资的行业涉及了医疗、教育等领域,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投资人,更是一个公认的慈善家。他不仅向阿拉伯国际学校、日本动漫学校、蒙古语言学院、北京石景山古城二小、北京邮政局学校、幼儿园、四川汶川灾区学校赠送自己主编的儿童科普读物,而且他所创办的京润医院五年来将全部收入都捐赠给了慈善机构用于人道主义援助。2008年6月8日,500顶标注突尼斯国旗的帐篷抵达成都机场,这是突尼斯总统对四川灾区送去的祝福,背后少不了李若弘的助力,那一次,他同时还送去400册由自己主编的科普读物《百变精灵》。


在李若弘的内心,有一种心若如弘的情操,那是一代人对于中国这片土地的由衷热爱。在他眼中,那是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一个世界公民应尽的责任。最近,李若弘与北京大学正在着手进行关于中国NGO的课题研究,在他看来,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与国际间的交往也越来越频繁,有秩序、有活力的NGO,对中国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在与李若弘的交谈中,你会感受到一种淡定,那是历经世事后的坦然,更是对世界和平美好向往的憧憬。他打高尔夫,他创作儿童文学,他写诗、摄影,他创作歌曲,将生活艺术化,同时将艺术生活化。在进行投资的时候,他从不把自己局限于某一个行业;即便是业余兴趣,他也将触角伸至各个领域。对此,他有自己一套理论,“所谓财富,是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系统工程。只有复合资源,账外资产,品牌效应,才会更有生命力。”


从1999年起,如今已经过了10年,李若弘举办的高尔夫国际邀请赛从没有间断过。一年一度的高尔夫赛事成为了各国驻华大使、跨国公司总裁和艺术家们相互交流的重要场合。在李若弘眼里,高尔夫运动和投资项目一样,拥有很多共通之处,“都需要用智慧去规划”,李若弘解释道,“他们都需要有既定的目标,都需要用最少的成本去获取最大的效益。在打高尔夫的时候,会遇到各种障碍,如沙地,水塘和山林等;投资也一样,会遭遇各种不同的环困难,遇到不一样的人和事情,这就需要我们要在各种环境中达到一个平衡,用创造力去把它们控制和发挥好”。


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李若弘的妻子也在一旁招呼我们,那是一个富有魅力的女人。两人经常一起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被喻为高尔夫伉俪。在采访的过程中,李若弘随口念出一段中国古代诗词是影响他一生对于婚姻的态度的重要诗篇。“在我们内心,根植的是传统中国文化的底蕴,再加上中国正统的教育,所以在自己人生的选择还有人生道路的规划上,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中规中矩的,但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会在其中悟取一个平衡,有了平常心和平衡术,事业和生活就会和谐”,他笑道。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教授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向...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为促进“一带一路”...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在北京和苑博物馆会...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北京和平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和苑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面向在京驻...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博士在中国电影博物...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40多位驻华使节在首期“国际外交官太极沙龙”,...
2023年9月21日,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第十届“和苑和平节”暨“第五届全球青少年摄...
为庆祝联合国国际和平日;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扩大和平之路...
2021年9月17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
2019年6月21日第二十届“和平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单位为...
第十九届“和平杯”华堂国际高尔夫公益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一...
第十八届“和平杯”天壕环境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鸿华高尔夫俱乐部成功举办。本次赛...
China World Peace Foundation
Copyright © 2023 www.cwpf.org.cn
京ICP备130370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