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北京和苑国际妇女节与UNESCO弘扬全球女性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次数:48229

    2021年3月8日下午,为纪念联合国“妇女权益与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和土库曼斯坦驻华使馆主办的“北京和苑国际妇女节”在北京和苑博物馆社区隆重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和平、幸福、健康—抗击疫情文化互动中的女性力量”,来自20多个国家的政要、驻华使节、政府官员、商协会负责人、各界人士和青年代表们参与了这次活动。

 

    春天伊始,参会代表们在“一带一路大使村”种下呼唤和平的友谊树,并在“和平、幸福、健康—抗击疫情文化互动中的女性力量”的主题下对女性在抗击疫情、和平公益、科技创新、文学艺术、家庭教育、美丽健康领域影响力进行了发言和讨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球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线上约有万余人同时收看庆典活动。

 

 

     与会者还共同签署并发起了“维护妇女权益,激发女性力量”倡议,以“和平+1”为路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给全球女性更多包容和发展动力,在文化互动中赋予女性权利、激发女性力量,在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女性智慧和女性影响力,共建和谐美好的新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助理总干事拉莫斯女士加布里埃拉·拉莫斯(Gabriela Ramos)特意发来视频致辞,她表示鉴于新冠疫情对妇女的影响,此时举办北京和苑国际妇女节及时且重要。现在,妇女奋战在全球抗议一线,全球卫生工作者中女性占70%,在其他民生相关岗位中妇女也承担着关键角色。我们需要转变观念,在疫情复原措施中需要强调性别视角,在法律和社会项目中促进性别平等,增强社会凝聚力。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过去一年中,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由于女性在家庭结构、教育背景和社会经历的不同,不管是传统经济还是科技文明,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更需要女性专业人才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出他们的独特影响力。

 

    尼泊尔前副总理、外交部长苏贾塔·柯伊拉腊(Sujata Koirala)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贫穷和性别不平等结合在一起时将导致任何发展计划的严重失败。因此,我们必须努力消除一切歧视妇女的做法。提高妇女的自治权以及改善她们的政治、社会、经济和健康状况对于提高妇女的地位和经济独立性至关重要。应着重根据妇女的能力来提高妇女的技能和知识。

    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 罗穆阿尔(Tania S. Y. Romualdo)表示,在世界许多地方,生为女人仍然是一种诅咒,而非祝福。庆祝这个日子作为对世界的提醒非常重要。事实上,妇女权利就是人权。两性平等不是对妇女的恩惠,而是男子和男孩、妇女和女孩、人类的共同利益。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而且必须参与其中。我们需要站起来、大声疾呼、共同努力。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国际学校校长莎兹娅·艾姆杰德(Shazia Amjad)首先分享了一首诗,并表示,在我们庆祝经济发展和抗击疫情的成就时,需要认识到,没有妇女的贡献,这一切将是不可能发生的,维护她们的和平、幸福和健康是多么有价值。全世界妇女希望并应该得到一个没有污名、俗套和暴力的平等未来,一个可持续、和平、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和机会的未来。

    土库曼斯坦驻华使馆杜尔德耶夫大使夫人表示,我在中国已有两年,我发现中国女人不仅美丽而且似乎拥有强大的内在力量和智慧。土库曼斯坦的妇女过去和现在都在政府机构中有广泛的代表,而且在家里也享有最高级别的尊重,妇女在休产假期间可获得长达3年的包括保留她们的工作和财政资助等所有可能的支持。

    中国驻埃及亚历山大总领事赵丽英表示,作为一个在埃及工作的中国女外交官,我亲眼见证了中国与埃及两国政府在改善妇女地位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发挥的重要而独特的力量。我们将继续鼓励两国女性密切合作,持续改善女性地位,保持两国传统友谊,并实现两国人民美好明天的共同愿望。

 

    李若弘和赵文芝为在 “一带一路”全球妇女事业作出贡献的优秀女性颁发了“国际妇女和苑和平纪念奖”。李若弘还为在中国工作了10余年的柬埔寨驻华大使颁发了“和平大使”奖章。

 

    中国沙画创始人、丝绸之路文化大使苏大宝带来了“相聚一带一路”和“致美丽的你”两个现场沙画作品。随后,参会嘉宾还共同参观了刚果金画家阿空嘎和中国艺术家曲直在和苑博物馆举办的联合画展,此次画作主题为描绘女性、花卉、山水的美和生命力,两位画家还各自捐赠了一幅作品给和苑博物馆。

 

    据悉,本次活动获得了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驻华使团、阿盟和东盟驻华代表处、柬埔寨、英国、佛得角、马尔代夫、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赞比亚、黎巴嫩和牙买加驻华使馆、巴基斯坦国际学校、中国网、世界文化艺术协作组织、法国设计师协会、世界文化名片组委会的支持。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教授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向...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为促进“一带一路”...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在北京和苑博物馆会...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北京和平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和苑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面向在京驻...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博士在中国电影博物...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40多位驻华使节在首期“国际外交官太极沙龙”,...
2023年9月21日,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第十届“和苑和平节”暨“第五届全球青少年摄...
为庆祝联合国国际和平日;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扩大和平之路...
2021年9月17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
2019年6月21日第二十届“和平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单位为...
第十九届“和平杯”华堂国际高尔夫公益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一...
第十八届“和平杯”天壕环境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鸿华高尔夫俱乐部成功举办。本次赛...
China World Peace Foundation
Copyright © 2023 www.cwpf.org.cn
京ICP备1303709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