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5第二届和苑和平节法国哲学家孟德斯鸠传人帕特里克贝斯登演讲
发布日期:2015-09-23    浏览次数:24002

贸易与教育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支柱

帕特里克.贝司登 法国孟德斯鸠酒业集团董事长


  孟德斯鸠是世界著名的哲学家和十八世纪思想启蒙运动代表人物。1748年孟德斯鸠在拉布雷登城堡经过长期酝酿完成了“论法的精神”这一伟大著作,并宣布:“商业的自然结果就是和平”
  在这之前,孟德斯鸠给他的朋友写信时就曾表明:“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会阻止战争的爆发”
  由于孟德斯鸠也是18世纪著名的波尔多酒商,并且家族至今继承这个产业。从个人观点来看,我非常喜   欢孟德斯鸠说过的这么一句话:“江河湖水使国家分隔,而葡萄酒使不同民族聚集在一起”
  关于贸易与和平的良好共存关系,我们可以在世界历史上找出许多无可争辩的例子。
  也许关于贸易带来正面效果的最明显例子就是欧盟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发起的欧洲经济体“公平贸易”理念。
  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后,两位名叫莫奈特与舒曼的法国人提出了一个旨在使法国与德国紧密地捆绑在一起从而使战争变得不仅是不可想象而且不可能发生的倡议。
 尽管有很多困难,但这个倡议成功了,现在越来越多的新成员加入欧盟形成了一个共同体。那么,这个倡议为什么会有效?很简单,因为它代表着所有冲突各方的共同利益。
 即使最近的希腊财政危机例子也证明了这点,尽管这次的艰难处境导致了很多民族主义与反对者的不满,但所有各方的最终兴趣都是为了寻找一个平衡解决方案或至少一个可以接受的妥协。
 每个人都希望将来能继续和平发展下去。

当然对这种田园诗般的理念仍然会有很多反对的声音。
 我们关注到“公平贸易”理念也会很容易地被曲解为国际经济竞争或所谓的“贸易战争”
 而且自从上次世界冲突后这种曲解一直没有消失。相反,随着国际贸易全球化的进展,这个误解反而被加深了。
 今天的大多数冲突并非由宗教引起,例如中东地区很多冲突本质还是由经济因素引起的。
 如今领土的征服已经过时了,而大国之间由于能源、资源引起的对抗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些大国包括美国、中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
 这是一个有着巨大赌注和问题不断涌现的庞大博弈游戏。
 但是只要大家存在共同的利益,通过睿智的领导者和对话,国与国之间的军事对抗风险是能被限制并被消弭的。

这正是孟德斯鸠预言正确的地方。
 这就需要我们面对“教育的挑战”并在一些新兴国家面对“融入国际社会秩序的挑战”
 思想启蒙运动前一百年,荷兰哲学家斯宾诺匝曾说过“和平不仅仅意味着没有战争,它是一种美德、一种思想状态以及对信任、理解与美好意愿的渴求”
 追随这个睿智的理念,我们相信教育和知识的传授必须是每个国家最优先的选择。
 发达国家的领导人都有着把他们自己国家的知识、科学技术上的进步,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的浓厚兴趣。
 这种乐于分享的态度正变得越来越流行。
 就如我们今天在北京,中国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与对全世界的开放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没人能否认“中国”和“西方世界”都在过去这30年的变革中收益巨大。
 没人能否认这些收益都源于更好的教育,从而导致了更好的理解和更平等的关系。
 这场变革中还有着巨大的潜能使我们在未来获得不可估量的收益。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被邀请就这个重要话题表达以上我的几点愚见。
 最后我骄傲并高兴地宣布我们法国孟德斯鸠酒业集团将为这个具有挑战性的和平之厦尽绵薄之力和添砖加瓦。
 我很高兴的宣布,在李主席的支持下(作为我个人我非常感谢他的建议与开放的态度),我们同意共同创立“孟德斯鸠教育基金”
 我们设立基金的原则很简单:
 由于我们生产销售非常好的葡萄酒,同时中国已成为我们最大的市场,我们将把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每一瓶葡萄酒的部分盈利(约几块钱人民币)注入“孟德斯鸠基金”,该基金由李主席的基金会来监管与运营。
 我们在法国的生产商、在中国的进口公司、以及在中国的经销商都一致同意参与这个项目并捐赠。
 所有被捐赠基金款项都将全部用于中国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上。
 这点捐赠也许听起来只是像小溪中的一滴水,但“滴水成涓,汇流成河”,希望孟德斯鸠这个项目能为其他类似的想法起到示范作用。

谢谢您的关注
 August 2015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教授在古巴驻华大使馆向...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为促进“一带一路”...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主席、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李若弘博士在北京和苑博物馆会...
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北京和平健康发展中心在北京和苑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面向在京驻...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博士在中国电影博物...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40多位驻华使节在首期“国际外交官太极沙龙”,...
2023年9月21日,深具国际影响力的第十届“和苑和平节”暨“第五届全球青少年摄...
为庆祝联合国国际和平日;纪念《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扩大和平之路...
2021年9月17日,为庆祝世界和平日,由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
2019年6月21日第二十届“和平杯”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单位为...
第十九届“和平杯”华堂国际高尔夫公益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一...
第十八届“和平杯”天壕环境国际高尔夫邀请赛在北京鸿华高尔夫俱乐部成功举办。本次赛...
China World Peace Foundation
Copyright © 2023 www.cwpf.org.cn
京ICP备13037090号-2